眠风

随心去就

【白鬼】梦貘07

前文:00-01  02  03  04  05  06

||

【07 】海

下沉,下沉。

这深海没有光,却能听见声音。浩浩汤汤的广阔海洋,层叠巨浪与潺潺暗流时刻交激出澎湃或温柔的波声,可当它们穿过以亿立方米记的水墙再传入他的耳中,却都跌落成叹息般的隐约细响,罗织出一张无处可逃的巨网。

白泽向前伸出手,却没有摆动手臂和双腿上浮的企图,只是停留在这个姿势,安静而缓慢地,一直往深处沉下去。

是谁,谁在叹息呢。

“为什么……会在这里?”他想。

“因为,这里是诞生,也是归宿。”他听见自己的声音回答道。

诞于斯,长于斯,由东方之海孕育出的天地灵兽,白鬃九眼,能识万物,通人情,世尊为神。

“神是什么?”他浮沉在海波之上,天真地向歇脚的巨鹏问道。

“神是,不死不灭之物。”

“不死不灭又是什么?”

“就是会一直存在,直到这个世界的尽头。不必像我一样,必须在有限的年岁里完成自己的蜕变和迁徙。”

“你的有限是多少呢?”

“几百年吧。我的少数族人能活至千年,而我已经七百多岁了。”

“那你的年纪比我大得多啦。”

“是啊,可是,总有一天我会化成这海里的无数浮游,寿数就此不再增长,而你却会越长越大,直到比我要还老的那天,直到变成老头子的那天。你还会遇见其他的鹏或者鲲,但那已经不是我了。”鹏鸟轻轻扬起和远海同色的翅膀,初生的小小神兽被波浪推出几丈远。

“喂——那不是很好吗?我不会错过从今往后的每一天,不管你变成什么样,我们都有再相见的时候。”

“是啊,这很好。所以我很羡慕你。世间万物都羡慕神明。再见了,我将继续往南方去。”

“不去不行吗?”

“那是我的宿命。宿命是无法打破的。”

他仰起脸,目送那对垂天之云一般的翅膀渐渐消失在九霄之上,轻轻招着手。

“那么,我的宿命是什么呢?”

“不是的,鹏。我开始觉得那根本不值得羡慕了。”

沙岸之上,年轻的神明掬起一捧海水。“你会在这里吗。我的年岁已经和当初的你一样了哦。”

那时他还能记得自己的确切寿数,会亲手在某处植下纪录时间的大椿,白日在林间悠哉巡游,夜晚回到海洋,碧波作枕,苍穹为帐。

“很久很久以前,有人和我说过他羡慕神明的永生。什么名字?不记得了……我后来没再见过他。应该是怪他太年轻所以不明白。永生,是神明的诅咒。”

八千年春,八千年秋,当最后一棵椿树死去之后,神兽白泽做了第一个噩梦。

“那里很冷,很黑,什么也没有,就像是……时间的尽头。”

“那就是时间的尽头。”麒麟说,“那是你最后的归宿——从哪里诞生,就从哪里消亡。”

“我们也有死去的那天吗?要等到什么时候?”

“我怎么知道,总有一天吧。”

“其实,也不能算作是死。”凤凰慢吞吞地从碟子里拈起一块花饼。“神明并不会死去,哪怕仅剩元神也能借乾坤之气复活。只是那时候世界已经什么都不剩了,才回到混沌的黑暗而已。”

什么都不剩,却还要依然存在。

象征吉兆的神兽开始夜夜困于梦魇。梦中天地合融,万物尽散,只剩他在挣扎中上浮,却永远够不到海面。

他终于从诞生的海滨之际逃走了。

追着太阳一路东去,来到九州边境的天国桃源。这儿没有冬季,没有寒冷,没有海,没有那些如潮水般涌来的叹息。白衣的神明很满意,种下百草,开起诊所,自得其乐。

“可是,噩梦就此消失了吗?”

这声音究竟从哪里来?脑海还是身边?

噩梦不曾那样轻易地离开。他依然会在半夜惊醒,大口呼吸着推开窗,让天国的暖风吹拂过胸膛,抚平悸动的心跳。

而更多的时候,他陷在那样的梦里出不来。无尽的黑暗,无尽的海水,笼罩周身的无形巨网,和……

白泽诧异地眨了眨眼睛,他从来不知道,在水里也是可以流泪的。

“那究竟是什么样的感觉?就像你去过的人间炎热夏日的午后,拉上窗帘直睡到下午四点醒来的那个昏沉瞬间——世界还在那里,但你觉得自己被整个世界抛弃了。就是那样的感觉。神明……是被时间抛弃的。”

——那时他是在和谁对话?

“您该不会是在哭吧。”

“我没有。”

——是谁把手轻轻放在了他的头顶?

“想哭的话也没关系,老年人总是泪腺松弛。不过,我会嘲笑您的。”

“我没有……”

——温暖的,和女孩子的纤细皓腕不同的有力臂膀。

“来做个约定吧,白泽先生。我会不遗余力地嘲笑您、追逐您,直到那所谓的时间尽头。您看,鬼的怨念可是很强的,别以为自己能跑掉。”

——该死,神兽可不是什么犬类,别这样抚摸我的头发……

深渊里仿佛伸出了无数双手,轻柔却坚决,把他继续拽下,拽下。

“这不是噩梦。”那声音细细地说,“而是宿命,无处可逃,一定会到来的宿命:将要永远孤独地,存在于时间之外……”

“啊啊,”他仍然向前伸着手,阖上双眼。“那是……”

腰侧的六只眼睛倏地睁开,琥珀色的光芒撕裂了黑色深海,卷起汹涌的漩涡,瞬间在水中扩出一个中空领域。

“抓到你了。”

神明的声音冷而平静,像是从未沉入过水中一般,白衣飘飘,黑发飞舞,露出额间鲜艳的赤色眼纹。海水怒吼着在他身边旋转激荡,顷刻间又以排山之势重新涌来,像是要把那瘦削的身影直接冲撞碾碎。

白泽仍然闭着眼,似乎仅是张了张口,冗长的咒语被压至转瞬诵毕,千万钧海水在倾来的瞬间蒸发得无影无踪,他还站在辅佐官的房内,衣摆和黑发重新乖顺地垂下,只剩铜钱坠子在耳边悠悠晃晃。

“你化形成那家伙回来的时候恐怕不会留意到吧——这间屋子的地板上已经画好了法阵。神的血液可是比朱砂还要好用。”

满地写就的血咒符文像绳索一样收起,捆束住中央一团黑雾。

“刚才终于把血咒抹在你身上了,不容易。下次靠那么近在别人耳边说话可得再小心些。”

黑雾渐渐散尽,白泽缓缓抬起眼,看向法阵中央的元凶——

“诶,女孩子?!”

很难说那声惊呼究竟是失望还是惊喜,药师原地踱了几步,苦恼地抓抓头发。

“难办了。不过……这倒也算没吃亏。不然想到之前是在和男人接吻的话,还真是浑身不爽。”他蹲下身,“这位小姐,赔了夫人又折兵哦。”

跪在地上的妖怪穿着黑白相间的条纹和服,模样是个留着及耳短发的年轻女子,挣扎两下,露出不甘心的表情。

“究竟是哪里被看出了破绽?明明很顺利……”

“不是看出了破绽,”白泽说,“你还没明白吗?我布下这个阵可不是为了傻等撞运气,攻击结界也不是为了跑出去。要想近距离接触到你的真身,恐怕只能在梦里,我的梦里。”

“你是故意的……?”女子问,“故意引我回来,假装上当,然后故意让我操纵你的梦?”

“是哦。摆好了鱼钩,然后拿自己做钓饵,就是这么回事。”

“也就是说,你打从一开始就知道那个鬼是我,居然还——呀!轻浮之徒!”

“喂喂喂,话可不能这么说。你要是早点变换场景,我也就不用演那一步了。”白泽说,“这不是怕你起疑心吗?况且小姐,你恐怕没有说我轻浮的立场呀?可别忘了你变作小妲己的那时候。”

“……!!”

“哦呀,女孩子真可怕,要不是还被捆着,又得挨巴掌。”

白泽站起来退后两步,摇了摇头。

“不过是运气好而已……要不是我大意,你也很可能会陷在自己的梦境中出不来。”

“确实很冒险,但是当时快来不及了嘛。”白泽说,“我得让你尽快从那家伙身边离开。”

“就算我离开他身边,噩梦也不会停止。”

“能不能完全停止我说不准,但至少会有转机。最普通的貘妖等待噩梦,稍厉害一些的貘妖重放噩梦,而顶级的那些,是可以构建噩梦的。”

他抱起双臂,修长的手指轻轻敲着肘部。

“要困住他,恐怕不是什么等闲之辈。不如说,前两种根本难以对他造成威胁,你一定是在不断强行修改他的梦境,最大化地刺激负面情绪,才会闹成现在这样。如果放着那家伙自己不管的话……他总能想办法砸出一条路的。”

“对他还真有信心啊。不过你就这么确定,我没法在离开后继续施加控制?”

“原本我以前也一直有个疑惑。这次总算是确认了。”药师微微一笑,“梦貘的构建能力,场景和物品要造多少都没问题,生物也可以。但是要具备思想、能按特定需要行动的,同一时间却只能构建出一个——或者说,只能由你自身变化而来。”

貘妖别过头。

“这一点直到你成功构建了我的梦境我才敢确认,不然动手才发现是个分身冒牌货,可不就打草惊蛇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最开始是变作小香,说是去问话,其实进屋后就消失了吧?转而附在桃子君的形象上引我去花街,那里的姑娘们本来就存在于他的第一层梦境,不需要你出手。直到等不及了,才又化成小妲己出现。你的化形术倒也不输野干了。”

“只在梦境里,才有这样的能力而已。”她闷闷地说,“况且,这不是都被你……被您看穿了。”

“我也是后知后觉罢了……”白泽说着忽然一愣,皱起眉头:“这么说起来,另外的那个我……”

“什么?”

“另外的那个我!在那家伙的第二层梦里……”两道交叠的身影在眼前一闪而过,他有些光火地拽了拽耳坠,“难道说那也是你吗?”

“不,”貘妖有些惊慌地往后缩了缩,“不是的,那个梦与我无关……您也看见了,他很清楚那是在做梦,也可以自由醒来……”

白泽的面容缓和下来,若有所思不再说话。

“可是……我还有一点不明白。”貘妖等了半晌,还是忍不住出声问道:“在你的梦里,我明明确实嗅到了恐惧的气息,而那是无法作假的。”

“唔,是啊。现在想起来还是一身冷汗。所以我说了,你很厉害。”药师没看她,只随口淡淡答道,“那确实是我唯一的噩梦——说实话太久了,我都差不多忘记它是什么样了。”

“那么为什么?在恐惧下,是不该顾得上留意我的,除非……”貘妖瞪大眼睛,“除非那时候我没有感觉错,在被你抓住之前的那个瞬间,恐惧的气息确实突然间消失了。”

消失了吗?当他在那冰冷的黑暗中下沉时。

“——您该不会是在哭吧?”

“没关系的……但我还是会嘲笑您。”

“鬼的怨念可是很强的,别以为自己能跑掉——”

那是发生在酒醉后的对话吗?之前他并没有那样的记忆,或者说,只是他不知道自己竟有那样的记忆而已。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自己不再间歇性地受到噩梦纠缠了呢。

“你一开始就知道一定能冲破自己的噩梦?”

“……既然连噩梦的内容都记不清了,那么曾经的我,应该是已经破除了那份恐惧吧。确实抱着这样的想法和侥幸心理,才会大胆地把自己作为诱饵……”药师轻声喃喃着,比起回答,更像是自言自语。

“那究竟是如何破除的呢?”

“如何破除的呢?”白泽重复了一遍她的问题,他顿了顿,脸上终于重新浮现出笑容,“这就不是你该关心的问题了,可爱的小姐。我们还是来谈谈接下来该怎么办吧。”

貘妖慌张起来,直起身向他深鞠一躬。

“白泽大人,都怪我一时糊涂……!我会立刻解除梦境,让鬼灯大人醒来的。还望您念在初犯,宽恕这一次……”她再抬起头,眼里不知真情假意,总之泪水涟涟。

“慢着慢着,我可没说要你解除梦境。正相反,你得把这场梦境继续下去,按我说的去做,就算将功补过,姑且不追究了。别怕,我是不会为难女孩子的,所以别哭了。”

白泽挥了挥手,咒文的绳索松散开来。

“不过,可别让我发现你现在这可爱的模样也是假的哦——那样的话,就直接把你交给那只恶鬼,扔进阿鼻地狱,去尝尝真实的噩梦吧。”

 

-TBC-

*《唐开元占经》:"瑞应图曰:黄帝巡于东海,白泽出。"

《云笈七签》:"帝巡狩,东至海,登桓山,于海滨得白泽神兽。"

 据此做了本篇白泽诞生于海的设定。

另外可能这一章出来再倒回去看,上一章“谎言与真”很多地方才会更清楚一点> <

评论(34)
热度(23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眠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